close

~~~~ ~~祝大家粽子節快樂呀~~為了怕大家越近端午越對粽子

反胃,咱們家今天挑了個良辰吉時提前包粽子啦~~這一次丸子阿嬤也下定決心要把

好手藝傳承給偶們三姐妹,因此陣仗擺得給她粉大的就在走廊上開起“包粽party”啦~





其實我麻麻很年輕時就跟著幾位好姐妹從嘉義到高雄來工作,也因為在奶奶開的家庭

紡織廠工作就這麼跟爸爸結了婚然後有了我們這幾個小蘿蔔頭,由於是大家族的關係,

因此媽媽說那時候總得和伯母及嬸嬸這幾個媳婦輪流煮飯;但是外婆在媽媽很小的時候

就去世了,因此沒有可以學習對象的她根本不會煮飯;很幸運的我最敬愛的奶奶是個很

慈愛的長著,因此媽媽說她的好手藝就是靠著奶奶不厭其煩的一點一滴教會的,就這樣

為了有所傳承,媽媽也希望我們這幾個女兒能習得這家傳的好手藝~~還好我們三姐妹

算小有天份,今天第一次學包粽子雖然2266的倒也是有模有樣的一起包了1百多顆

粽子~~~很開心的記錄了這歷史的第一次,最後我們還有信心的跟媽媽說明年就由我們

三姐妹來包就行囉……………



首先當然就是備材料囉~~基本上我們家是傳統南部粽的包法,也就是用生糥米包完後

才用水煮熟,這種包法和北部粽採用熟糥米包完後再蒸的的方式的完全不同的,但是

準備的材料都大同小異,就端看各自喜愛的口味囉~~~~

◆丸丸家的粽子配料◆

大香菇自製油蔥酥(生紅蔥頭切碎再油炸即成)、瘦肉(怕胖的我們專屬)、肥滋滋三層肉

(阿母的最愛…)、花生(偶不愛!)、米豆(偶最愛的~)、鹹蛋黃(送人的包半個、我們三姐妹

吃的包一整個~呵)、粽葉(要先水煮過再一片一片刷洗過才乾淨~洗到我腰快斷了!真多)、糯米

(阿母說要買新米,太舊的米不好吃~新舊看米的顏色即可,黃黃的就是舊米~)、蝦米(要泡水)

棉繩~~大部份的乾貨高雄的三鳳中街都買得到哦~~

◆調味料◆

醬油(炒餡料要加、拌米時也要加)、五香粉(餡料)、白胡椒粉(餡料)、(餡料及拌米都要)








◆切蛋黃小密訣◆

原本阿母說要切蛋黃時我還自告奮勇的要拿起刀來切的,結果媽媽這才說不是這樣的呦~

只見她拿出了針線盒裁了一段線,然後一端用嘴巴咬著,另一端就這麼切起蛋黃了~

這個密訣相信很多人都知道,但是常常會忘了用,因此丸丸麻麻特別提醒哦~真好用說~~






◆餡料作法◆

將香菇先單獨炒熟後撈起來備用,接著炒香蝦米後再加入油蔥酥及肉及香菇一同拌炒,

然後加入醬油、五香粉、鹽調味拌炒出香味後再瀝乾備用,至於湯汁則留著拌米用哦~

◆糯米作法◆

糯米泡水後瀝乾再拌入餡料的湯汁及花生or米豆(我家是分開成二種口味),然後加入適量

的醬油及鹽調味;口味看各人囉~~我們愛吃不沾醬的所以會調得比較有味道~~直接吃

最是原味囉~~~




◆丸丸麻麻實作篇~(偶娘說偶最有天份~)◆

首先…原諒偶很懶得拍詳細步驟,因此詳細細節(比如怎麼摺出這個形狀…)請上網請教

google大叔啦,他會教你們的哦~~~簡單說就是先挑選一大一小的兩片粽葉,然後一前

一後重疊並且光滑面朝內折出一個漏斗形,然後先鋪一層米再放入餡料然後再鋪一層米

蓋住餡料後包起來就是了啦~~啦~~~(…連說都說的2266了更別說拍照圖解了…很難耶…)





◆煮法◆

包完等水滾後下水煮1個小時又45分鐘(我們家傳承多年經驗累積精算出來的呦~)就有香噴噴

的粽子可以吃了哦~~~

好啦,看看我包得多像粽子呀~而且學一顆就會了…像我妹連包到最後還是包不出

那黃金角度(她的都少一個角…),然後我姐就是卡在一開始的折漏斗形卡很久~~不管怎樣,

我娘說我們都過關啦~~~





包粽子時大夥說說笑笑的才發現我們今年多了一個小成員,那就是寶妹妹囉~爬得飛快

的她很不受控制一直暴衝,我都叫她酷斯拉啦~~~然後就要一直把她再抱回去最遠的

原點再讓她重新爬…這樣跑來跑去的害我們越包粽子越餓啦…很累耶~~~~





還有一個不耐煩的小孩就是丸寶貝啦~~為了怕這一隻肥蒼蠅會繞著香噴噴的肉肉不走,

想當然的就是把她關在裏面囉…看她表情之無耐的啦~~~








粽子起鍋後大夥等不及放涼就迫不及待的狂喀了起來,現包現煮的還真是好吃~

雖然一整天忙進忙出的,但是一家人聚在一起就是幸福~~

~丸丸家預祝大家哦~

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oann053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